01
-01
Jan.04.2023

布拉瑞揚舞團驚豔日本國際橫濱表演藝術大會 國藝會與YPAM攜手促成《路吶》亮麗演出》

日本指標性表演藝術平台「日本國際橫濱國際表演藝術大會(YPAM)」於昨(3)日開幕,布拉瑞揚舞團獲邀於開幕首日晚上演出《路吶》,成為首次獲邀在大會指標性單元演出的台灣團隊,吸引日本及各國表演藝術專業人士,以及日本民眾到場觀賞,氣氛熱烈,獲得滿場喝采。 

布拉瑞揚舞團12月3日晚間於日本神奈川藝術劇場演出作品《路吶》。

本次公演是由國藝會「ARTWAVE——台灣國際藝術網絡平台」與駐日台灣文化中心共同促成,期待在與YPAM搭建台日跨國三方合作平台的基礎下,持續把台灣表演藝術的傑出團隊與精采作品推向國際舞台。 

演出前日(2日),駐日代表謝長廷、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與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特地前往神奈川藝術劇場探班,為彩排的舞團打氣。謝代表對於舞作中呈現的報戰功片段十分激賞,認為其中的合唱可謂是天籟之聲,並肯定布拉瑞揚舞團以行為語言完美傳遞創作的想像力,給觀眾帶來超越語言的感動與震撼。 

12/2駐日代表謝長廷前往橫濱為布拉瑞揚舞團演前加油打氣,左起:布拉瑞揚.帕格勒法、YPAM藝術總監丸岡廣美、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駐日代表謝長廷、神奈川藝術劇場館長真野純、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國藝會副執行長李拓梓。

舞團藝術總監布拉瑞揚.帕格勒法於演前向現場觀眾說明這件作品在日本演出的特別意義,他表示:「這是布拉瑞揚舞團第一次來日本,我們不單單只是呈現《路吶》這件作品,也期望能將布農族的歌謠與更多人分享,這是羅娜部落耆老們對我們的期許。演出中包含了布農族獵人滿載而歸的報戰功,我們希望《路吶》讓觀眾帶著滿滿的祝福與感動,在2022年歲末,健康、充滿氣力迎向2023年。」

布拉瑞揚舞團12月3日晚間於日本神奈川藝術劇場演出作品《路吶》。

演出當日(3日)駐日代表處副代表李世丙、橫濱分處處長張淑玲皆應邀出席觀賞,日本政界與藝文界人士如參議員濱田聰、日本藝術文化振興會理事長河村潤子、神奈川藝術劇場真野純館長等重要貴賓亦齊聚一堂。李副代表於觀賞演出後表示,台灣近年積極推動多元文化政策,實現族群共榮與藝術平權,本次《路吶》以原住民文化結合表演藝術,相信日本各界都能深刻感受台灣文化的創造性與生命力。 

布拉瑞揚舞團12月3日晚間於日本神奈川藝術劇場演出作品《路吶》。

國藝會於《路吶》演出後假橫濱新格蘭飯店(Hotel New Grand)舉行台灣酒會,現場匯集逾百位來自日本及國際的表演藝術專業人士與會,林曼麗董事長在酒會上表示:「橫濱國際表演藝術大會,一直以來被視為亞洲最重要的前衛表演藝術展會之一,也是國藝會ARTWAVE平台長期合作的對象。從2018年的TPAM到2022年的YPAM,國藝會持續每年帶領台灣傑出的表演藝術人才參與這個年度的藝術盛會。即便在2019年以來全球疫情的打擊下,我們共同面對國際合作的艱難,國藝會仍然線上參與不曾間斷,期望藉由長期建立的合作關係,讓台灣表演藝術界與日本及國際表演藝術專業人士獲得更深刻的相互認識與交流。這次布拉瑞揚舞團能夠在YPAM獲得如此成功的演出,正是雙方長期合作下所成就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布拉瑞揚舞團12月3日晚間於日本神奈川藝術劇場演出作品《路吶》。

YPAM藝術總監丸岡廣美(Hiromi Maruoka)也於酒會上表示,她很高興本屆YPAM Direction節目能邀請到《路吶》演出,認為其象徵著YPAM與國藝會合作第五年的一張亮麗的成績單。日本神奈川藝術劇場(KAAT)館長真野純親自向林曼麗董事長表達希望與國藝會合作,明年繼續帶台灣節目到KAAT演出。長期關注台灣表演藝術發展的澳洲墨爾本表演藝術亞太三年展創意總監Jeff Khan表示,他過去只看過布拉瑞揚舞團的演出錄影,首次親臨現場觀賞《路吶》演出,他特別震撼於舞者報戰功的段落,當他們在舞台上反覆且劇烈的跳躍時,即便聽不懂吟唱的內容,但透過強大的身體表現也能感受到舞者對於傳統原住民信仰與文化的崇敬,他已預定於明年春天訪台,特別希望能與台灣表演藝術有更多的合作。 丹麥編舞家Jon R. Skulberg也是第一次現場觀賞台灣作品,他表示可以感覺到台灣當代舞蹈近年在北歐當代藝術圈的討論日益增加,這次特別前來欣賞《路吶》的演出,他相當驚豔於舞者洗鍊又原始的身體表現性,也希望能有更多台灣作品被介紹到歐洲。

國藝會於《路吶》演出後主辦台灣酒會,現場逾百位日本表演藝術界人士蒞臨。前排左起:布拉瑞揚舞團執行長廖詠葳、國藝會副執行長李拓梓、YPAM藝術總監丸岡廣美、布拉瑞揚舞團藝術總監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駐日代表處副代表李世丙、駐日代表處橫濱分處處長張淑玲、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