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瑞揚舞團《路吶》攝影_拉風影像工作室_02 布拉瑞揚舞團《路吶》攝影_拉風影像工作室_02
布拉瑞揚舞團《路吶》攝影_拉風影像工作室_03 布拉瑞揚舞團《路吶》攝影_拉風影像工作室_03
布拉瑞揚舞團《路吶》攝影_拉風影像工作室_05 布拉瑞揚舞團《路吶》攝影_拉風影像工作室_05
01
-01

演出活動

路吶

令人激賞的一座里程碑!
在這個超速變化、巨量訊息的年代,《路吶》沉潛扎實的省思與探問,觸動人心的身體舞動,充分展現力與美的文化溯源能量。這部作品彰顯了自我與他者相互尊重、協商的可能性,歷經跨部族的文化學習與沉澱淬鍊,「布拉瑞揚舞團」從原住民的身體性與部落儀式尋找當代的語法與姿態,重新取樣,以「人」的存在角度出發,豐富了當代舞蹈的內涵。
— —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得獎理由
創作團隊

編舞 | 布拉瑞揚・帕格勒法
服裝顧問 | 林秉豪
燈光設計 | 李建常
影像設計 | 徐逸君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臺中國家歌劇院 委託製作

在月光與山霧間踏尋,牽引靈魂的歌聲,展現身體的純粹勞動姿態——那是「人」最真實的樣貌。

布拉瑞揚和舞團舞者深入臺灣中部山區,於南投的布農族羅娜部落學習山林生活,與「羅娜薪傳音樂團」攜手,傳唱列入台灣文化資產的布農古謠。從日常吟唱至傳統獵人「報戰功」,將布農文化結合舞蹈藝術,回應傳統,回應當代,舞者也回歸自我內心的探索。

舞作召喚與自然隔絕的觀眾,進入與舞作共呼息的群山間,產生一場傳統與現代對話的契機。

《路吶》在2018年於臺中國家歌劇院世界首演,2019年受邀參與以國際原住民為主題的加拿大多倫多「北方舞蹈秋天」(Fall For Dance North)演出,2022年為日本橫濱國際表演藝術會(Yokohama International Performing Arts Meeting, YPAM)開幕節目,2023年受邀馬來西亞吉隆坡表演藝術中心(Kuala Lumpur Performing Arts Centre, klpac),以及檳城喬治市藝術節(George Town Festival, GTF)。《路吶》是舞團的第五個作品,榮獲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

布拉說《路吶》

黑暗中,一盞燈,歌唱漸起,布農族傳統歌謠環繞在不同的山頭對吟,舞者背上載著月光,落下安靜的腳步。當他們挺起腰,像獵人莊嚴自信,彎下腰,謙卑地感謝山神。那一刻劇場宛如山林。

台灣中部海拔 1,000 公尺的羅娜部落,它是台灣最大的布農族部落,霧氣籠罩中,蘊含著美麗和諧、聆聽後很難忘懷的歌聲,他們的聲音已經被列入台灣文化資產,而我們有幸與之相遇。《路吶》從這裡開始。

舞團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帶著舞蹈走遍全台灣的部落,當時我們為了尋找巡演的場地,來到羅娜部落。就在那個夜晚,我被歌聲吸引,發現一群人在一盞路燈下唱歌。我躲在牆角,不想打擾這美妙的聲音。後來還是被發現,歌者們大方地邀請我和舞者坐下來聽。原來是當地的「羅娜薪傳音樂團」正在練唱,我們聽著歌聲很被感動。

下山回到原來的生活一個禮拜之後,我就受不了了,那些歌還在我的腦海裡,我覺得它好像有事情要告訴我。

我們回到山上學習歌曲,學習在高山森林裡的生活姿態。那是一個起濃霧就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四面環山,面對山心裡會很平靜虔誠。舞者們勤奮地練唱,最後,當他們唱給音樂團跟部落的人聽,大家的表情很驚訝,「怎麼可能,唱得很好!我兒子都不會唱⋯⋯」一位媽媽很感動地告訴我們。

《路吶》乘載布農族傳統歌謠的歷史印記,有祭儀的莊嚴也有日常生活寫照,其中「報戰功」是布農族的傳統經典。獵人們狩獵歸來,要以雄厚的嗓音喊出今日的成果。我和舞者曾經看過年邁的耆老示範,當他開始報戰功他完全變成另一個人,充滿力量與肅穆殺氣,聆聽著的我們都豎起腰桿,不敢輕忽。耆老的話語,把我們都帶到那一個獵場了,激烈、緊張、血腥⋯⋯事後我跟舞者說,在他的報戰功中我好像看到了獵場的畫面,舞者紛紛附和稱是。

可是,我們的舞者沒有打獵的經驗。他們吶喊的力度該從何而來?

我們跟耆老討論,可不可以讓舞者報戰功裡吶喊出自己的故事,說自己是誰?耆老同意後,舞者寫下自己的詞,當他們唱,耆老眼眶有淚,他說:「報戰功,是要講真正與自己有關的事情,不能騙人。你們講的這些,就是報戰功。」

當舞者喊出自己的故事,他們真正與布農族連結了起來,《路吶》也活了起來。

舞者正在以獵人精神認識自己的同時,有真正的獵人卻因為「打獵」,被台灣的法律判定違法【1】。我們回過頭來探問:沒有獵場,我們還是獵人嗎?同理,沒有了舞台,我們還是舞者嗎?當場域消失,精神必須要多麼強大才可以被保存下來?我們沒有答案。所以舞作中,年輕的舞者以嘲諷、爭執的對話方式,希望對觀眾提出疑問。

我覺得作品的好壞,最後是得交給觀眾感受,但我們到羅娜部落生活,舞者學習歌謠的過程,都在舞者的生命中留下痕跡,人與人認識的過程,文化滲透流動的過程,豐富了我們的生命。部落耆老的祝福與期許言猶在耳:「希望你們帶著我們的歌,分享給更多人聽,用布農族的報戰功,走遍世界,分享台灣最美好的聲音。」我們把歌練好,然後讓歌把我們帶到他方。

備註:【1】《路吶》舞作發展期間為2017-2018年,當時臺灣聚焦討論原住民獵人狩獵是否違法。後經2021年大法官釋憲開庭,解釋原住民狩獵為文化權利的一部分,受到憲法保障。

巡演紀錄

2018/5/19-20 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2018/6/8-10 淡水雲門劇場
2018/10/16-17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
2019/8/3 夏至藝術節—臺南市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
2019/10/4-6 Fall for Dance North—Ryerson Theatre, Toronto, Canada
2019/11/16 臺東藝術節—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演藝廳
2022/12/3 日本橫濱神奈川藝術劇場
2023/7/14-16 馬來西亞吉隆坡表演藝術中心
2023/7/22-23 馬來西亞檳城喬治市藝術節—馬來西亞理科大學文化廳